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党建信息党风廉政群团工作学习园地党建工作

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通知

学校网站系统   2016-11-10 08:28:58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2016085

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和部分基层党组织成员变动的实际情况,现对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设置

1、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党支部书记1人。

2根据党员人数和实际工作需要,党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名委员组成;党的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5名委员组成,党员人数特别多的党总支,可适当增加委员名额,一般为单数。

二、工作程序

  (一)准备阶段

1.学习文件,统一认识。选举前,各党总支、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党委组织部印发的选举工作通知,吃透精神,统一认识,研究制订选举工作计划。

2.做好宣传发动。选举前,各党总支、基层党支部要在全

体党员中进行动员,使大家明确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注意事项和责任,从而更好地履行自己的权力和义务,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3.酝酿候选人。各党总支要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确定委员会组成原则、委员名额及差额比例;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考虑委员会的组成,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初步人选的人数应多于应选委员人数的20%,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一般应进入委员会。初步人选名单于11月10日前一式两份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查。审查通过,确定委员候选人或候选人预备人选提交党员大会选举。

  (二)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各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其中,正式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也可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按照“选举工作程序”(附件),党总支书记主持选举大会,严格程序,规范操作,选举产生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委员。

  (三)召开党总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党员大会结束后,各党总支应及时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并明确委员的分工。委员分工应考虑组织、宣传、统战、纪检、青年、保卫等工作。并于11月16日前将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经组织部审查、汇总后报学校党委审批。内容包括:党员大会情况、选票发出收回情况、选举结果统计、当选人员名单及各委员分工情况等。

各党总支所属基层党支部的改选工作由各党总支负责组织实施,选举结果于11月20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具体要求

1.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委员发生变动或出缺的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进行选举工作;其他党组织委员没有变化的,不再进行选举,根据工作需要,要进一步明确委员分工,分工情况于11月1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2.为理顺工作关系,一般情况下,党总支书记不要兼任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由党总支副书记或其他熟悉、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教师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团总支书记或辅导员兼任;党总支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和统战委员由1名委员兼任。

3.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设过硬党支部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本着对党的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准备,统筹安排,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保证党内民主程序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保证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附件: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程序

德州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6年11月4日

附件:

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程序

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应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各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方为有效。

二、选举既可以先进行差额预选,产生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然后进行等额正式选举,也可以直接进行差额直选。  

三、差额预选和正式选举以及差额直选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选举前,主持人要以姓氏笔画为序介绍候选人或候选人预备人选基本情况。

四、主持人提名监票人和计票人,经选举人表决通过。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注意候选人不能作为监票人和计票人)

五、差额预选时,候选人预备人选获得的赞成票必须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方能定为正式候选人。

六、正式选举时,实行等额选举或差额直选,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方为当选。

七、选举结束后,监票人向大会报告选举情况,包括发出选票数、收回选票数、有效票数等,并以得票多少为序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

八、主持人按照姓氏笔画顺序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名单。

、党员(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各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应及时召开第一次全委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并明确委员的分工。委员分工应考虑组织、宣传、统战、纪检、青年、保卫等工作。



 
Copyright 2007 德州学院机关党总支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534-8985888   E-mail:dzumsk@d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