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党建信息党风廉政群团工作学习园地党建工作

科研处党支部开展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学校网站系统   2019-03-13 09:42:57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312日下午15301730,科研处党支部在厚德楼1213室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议严肃认真,大家踊跃发言。科研处处长王明友同志首先代表班子作了集体对照检查,深刻查摆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以下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科研处党支部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过认真剖析和反思,领导班子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不同程度的存在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有时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二)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方面。能够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做到按规定和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贯彻过程有时也存在只是机械地执行,方式上比较单一现象主观能动性性不够。

(三)定期开展党的组织活动方面。积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每月两次的党员活动日,认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关材料,组织观看专题片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交流讨论2次。但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入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也组织了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理论知识,但基本停留在传达、解读上,谈学习体会,尤其是专题研讨比较少,学习效果不深不透,特别是在学习与工作的结合上做的不够。

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经常与党员同志交流谈心,要求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并督促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党费收缴台账和党费收缴凭证等材料齐全,未出现党员欠缴、漏缴现象另外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严格把关党员发展质量。目前科研处还有三名同志不是中共党员,去年十月份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虽然组织了集中学习理论知识,但没有注重督促平时的自学,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部署、推动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另外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平时与党员交流业务工作多,交流思想次数少,谈心谈话不够深入,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互动性。

(五)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科研处始终把服务师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班子成员带头改进工作方法,把服务师生作为我们的头等大事,把师生满意度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但也存在基层调研有时流于形式,主动服务教学单位、服务师生的意识有时不够强,对教学单位的指导还不够,对广大师生提出的有些问题解答还不够及时,对解决师生困难问题的措施还不够有力

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科研处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但工作作风也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对科研工作缺乏研究和总体布局,以经验管理为主,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标准有时要求不够高,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只求完成,不求完美。是狠抓落实的韧劲不足,督查问效不够,工作安排部署多,抓落实的措施和方法少,有时还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一些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是陪同领导调研多,自己主动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少,工作缺乏研究和创新,缺乏切合实际的创新性做法。一些工作存在“以口号代替行动,以思想代替成绩”现象,抓落实一阵风,导致一些工作推进不力。

同时,王明友同志还就2017年科技处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出了说明,经认真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完成4项,还有1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科研处领导班子透过存在问题的各种表现,深挖思想根源。大家深刻认识到,科研处领导班子存在的上述5方面的问题,既有工作机制层面的原因,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思想根源和认识根源的原因,综合分析主要有6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够强,三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的不够牢固,四是党性修养、党性锻炼还需要常抓不懈,五是“四个意识”有待增强。

科研处班子集体对照检查后,每位党员同志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对照党章,按照党中央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逐条查摆梳理了自己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具体地开展了党性分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每位党员同志都谈得深、细、透,发自肺腑,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澄清了模糊认识。

每位党员同志对照检查后,党员之间本着贯彻整风精神和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清晰明确地指出被批评者的缺点、不足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认真坦诚地开展了相互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18条。主要有:与班子成员谈工作多,谈心少;工作标准有时还不够高,要求不够严格;存在老好人思想,批评不到位,怕得罪人;与兄弟院校交流少;对分管工作缺乏系统总结和创新,措施不够得力;抓工作落实不够,工作效率有时偏低;存在重立项轻管理的现象,检查督促不够;学术研究有所松懈;分管工作缺乏研究,创新性措施不多;工作的主动性不足,工作标准需进一步提高;对研究平台运行机制的探索不够,学科特色与优势不明显;研究生管理上,深入宿舍、课堂等偏少;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能丢了教学科研;业务工作还不是太熟悉,要求和标准不高;只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对别人的工作帮助少;存在急躁情绪,缺乏耐心;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较少等。对党员同志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大家都表示衷心感谢、虚心接受,决心继续查找、认真整改,并希望更好地借助于组织生活会形式,长期坚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相互批评、相互提醒、相互指导,齐心协力改进思想和推进工作。

督导组成员徐静王荣伟两位同志全程参与了科研处组织生活会,认真查看了科研处班子及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了班子及党员的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徐静同志做了点评发言,对科研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科研处党支部对本次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紧扣主题,重点突出,查摆出的问题准确到位,原因剖析客观深刻,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符合科研处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问题精准、态度认真、坦白中肯,达到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的预期目的。徐静同志还要求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要对照问题,做出整改承诺

最后全体党员本着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态度,填写了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测评表和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Copyright 2007 德州学院机关党总支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534-8985888   E-mail:dzumsk@d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