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党建信息党风廉政群团工作学习园地党建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5-24 09:14:19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后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刻地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实践的广度和深度都已经不同,这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创造了时代条件、提出了实践要求。

新时代为原创性贡献创造时代条件。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号召,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回答的时代课题,即首先要从思想上、理论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一新时代的出现和新时代课题的提出,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原创性贡献创造了时代条件。

新实践为原创性贡献提出实践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就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实践。如何推动新实践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迫切需要开创性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这样,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原创性贡献提出了实践要求。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主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形成和确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指导思想,更标志着以这一思想为代表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又有了新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是多方面的,宽领域的,深层次的。这些原创性贡献,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阐述中,其具体的重要的原创性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由此可见,“新时代”的提出,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而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

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仅深刻揭示了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而且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社会主要矛盾论”的提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矛盾理论的新境界。

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出发,在深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新时代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全方位安排部署。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思想理论、决策部署、工作实践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针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新“使命论”的提出,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进方向、责任担当和奋斗目标。

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作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战略安排,在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举措、战略实施方面极大地创新了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理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创造性地提出“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驱动力,以“绿色”为新要求,以“共享”为总目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一体,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新着力点。

创造性地提出“四个自信”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并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的提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是一个新命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新篇章。

创造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论断。这就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找到了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明确了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着力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思想理论上、工作实践上有了重大突破。

创造性地提出“强军兴军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存在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一重要思想站位高、视野宽、立意新、抓得准、力度大,是充满新思维、新理念、新战略、新目标的新时代强军思想。

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构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社会谋进步的博大胸怀和使命担当,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理论提出具有新的时代意义的思想论断。

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重要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包含“两个坚持”的总原则,包含抓住“主线”、抓好“统领”、抓实“根基”、抓紧“着力点”的总举措,包含全面推进七大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总部署,包含把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目标,是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集中反映。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显著特点

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特点是原创性,而且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原创。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在内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借鉴了国外于我有利有益有用的经验和做法,可以说这种原创性是不断根、不变魂、不换血的原创性,是一脉相承的原创。

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研究和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中形成的新思想,是为了更好地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胜利而创造的新理论。因此,其原创性贡献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据新的实践推出的新理论,它以实际为原创的起点,以问题为原创的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原创的中心,以推动实际工作为原创的目的,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紧结合起来,在相互统一和互动中进行和实现原创。

革命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了革命精神,正是这种革命精神使这一新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一系列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关注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并把两者科学地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和研究依靠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用革命精神来研究革命,使新思想充满了革命光彩。

系统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不是只言片语或个别问题上的原创,而是系统性的原创。它的原创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外交国防、历史现实未来以及党的建设等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是一个原创性的思想理论体系。(作者: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Copyright 2007 德州学院机关党总支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534-8985888   E-mail:dzumsk@dzu.edu.cn